室温偏低

浮生长恨欢娱少,肯爱千金轻一笑。

【喻黄】天下之约 01

我发现一个问题,我好像患上了起名一定要四个字的综合症。

写个武侠来玩,太久没写了,有点不安……


01


兴欣客栈地处荒海大漠边缘,是来往旅人在进入沙海前歇脚停留的的必经之地。客栈不算太大,房屋也有点年岁了,总得来说还算整洁。

没人知道这家客栈是如何开起来的了,只知道五年前,老旧的牌匾换了新漆,从此客栈的生意便愈发兴盛起来。

老板娘是个眉眼秀丽的女人,性情却泼辣得很。也不是没人打过她的主意,谁知三两下就被收拾了事,在场众人对此缄默不言,流言却尘嚣直上。

流言如何编排自不提了,老板娘陈大娘子还是照旧打理着这一方客栈。

这日,狂风乍停,天朗气清,又是个进出荒海的好时候。

陈大娘子正怔怔斜倚在柜上擦酒杯,这套瓷杯杯身极薄,轻巧秀丽,一望即知是南方盛行之用物。

“呀,看这杯子,这可是顾老先生的手艺?”

陈果猝不及防惊了了惊,手中瓷杯脱手而落。只见一个忽闪,一只修长的手便捏住了杯子。

“黄,黄少——黄少侠!”

陈果抬头一看,只见一个风尘仆仆的年轻人歪着脑袋笑嘻嘻地看她,他将黑色兜帽放下,露出一张俊朗英气的脸庞。青年腰间斜挂着一柄平平无奇的长剑,水囊半扁,正是往来大漠旅人的惯常打扮,“对不住对不住了啊陈大娘子!可久违了!不必问我是打尖还是住店,我两者都要的!对了对了记得把我的马喂一下,要对老伙计好点他一路行来可辛苦了当然也要对我好点……来一壶溪玉酒,呃,还要几个小菜,半只鲈鱼……”

“就有碧堂春,爱要不要,小菜也是,看有什么!”陈果瞪他一眼,“少说几句吧,真是被你闹得脑仁疼!”话归这么说,她还是招呼了店外的伙计去喂马,自己也两三下挽起了袖子进了后厨。

年轻人倒也不恼,蹬蹬蹬上了二楼,随意找了张桌子坐了。这兴欣客栈分为上下二楼,一楼大多为贩夫走卒镖客护卫一流,二楼则宽敞得多。

虽说客栈像他这样独身而来的旅人少见,但各人自有各人的本事,好奇心重反倒有益无害。只消得片刻,众人就复而喧闹起来。客栈茶馆素来都是流言传播最快的地方,此刻也不例外,有个落拓的说书先生,自号什么“百晓生”的,正说些真假难辨的事儿。

这年头,大抵十家客栈茶馆就有八个百晓生,剩下两个叫做百事通。

黄少天腹诽了两句,倒也是竖起耳朵细细听了。他刚出大漠,急于知道点关于那个人的消息,哪怕只是捕风捉影也足够了。

说书先生自然听不到他的念想,自顾自开了口:“且方说那武林盟主叶秋遭小人陷害身死之后,第一美人苏姑娘殉情,嘉世群龙无首——”

黄少天低声一嗤,这身死的叶秋前不久还在跟他比剑呢,更别提什么子虚乌有的殉情之事了。祸害遗千年,呸,叶修这家伙,谁死了他都死不了。

“这都是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,给哥几个换个来听!”听众似乎也极为不满,一个粗豪大汉高声说道,“听说雷霆门出了个心狠手辣的小美人儿,一手暗器使得叫一个俏,把那什么劳什子采花大盗的炸了个稀巴烂,有没有此事啊?”

百晓生一摇折扇,笑道:“这自然不是空穴来风之事——”

“等等。”底下传来一道冷冽沉郁的声音,踏进二楼来的是个身穿黑衣的少年郎,他眉目衿贵清傲,好似哪家公侯门第走出来的大家公子,身后却负着把漆黑的长剑,“还请先生讲讲这些日子来江湖发生的头一等大事吧。”说着他信手一掷,一小锭银子便骨碌碌往说书先生手边上滚去。

收了银子自然得尽人之事,说书先生略一踌躇,便开口道:“要说这江湖上最头等之事,当属这蓝雨阁阁主喻文州三月后将在溪山楼宴请天下英雄,重开天下之局了——”

黄少天捏着酒杯的手一顿,复又仰脖将杯中酒一口而尽。

黑衣少年扫了堂中众人一眼,目光在黄少天身上停留片刻又转了回去,他嘴角绷得死紧,看上去就极难亲近。只见少年一步步走到边上,硬梆梆地撂下两个字:“有位?”对面那粗豪大汉下意识点点头,他便自顾自地坐了下来。

“说起这天下之局,自然得论起上一位开天下之局之人,即上代武林盟主叶秋,当日他被嘉世长老陶轩伙同刘皓所诬,便是于嘉世边上的一家小客栈召开天下之局,单枪匹马驳得对方哑口无言,更是一杆却邪挑尽嘉世一众人物,如今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小斗神孙翔,当日可也被打得落花流水……唉!只可惜不久叶盟主被奸人所害,竟落个死不见尸的境况!说起来,那家客栈叫什么名儿来着的——”

“说重点。”少年似乎有几分不耐,伸手掸了掸他绣着华美暗纹的袖口,忍不住打断了喋喋不休的百晓生。

“好好。”百晓生迭声应了两句,“这蓝溪阁阁主喻文州呐,真真是个身负重重谜团的人物啊,不少人说他心机阴险,传说他赶走了前任阁主魏琛,更是把原先内定的少阁主给逼出了蓝溪阁——”

“果真如此?”黑衣少年勾起一个嘲讽的轻笑,意有所指地与黄少天对视了一眼。

黄少天面上倒看不出些什么,朝着少年方向一举酒杯,同他遥遥相敬。

“这……这是非真假,我们局外人又怎好定论。”百晓生脖子一缩,讪讪然道:“总归三月后溪山楼得见个分晓——哎,可惜我怕是未有幸得一见了,这西荒路远,一路不知有多少险阻哟!”

这说书先生讲的尽是泛泛之言,黑衣少年却也并未表露出丝毫不满,只是讥诮地笑了一声,开口:“话也听完了,酒也喝完了。江南路远,还是尽早上路吧。”

这话说的蹊跷,这少年独身一人踏进客栈,不过是听了一段书,喝了几口店家送上来的茶水而已。

众人心下正纳闷,这少年古里古怪,出手又阔绰,该不会是哪家大少爷一时兴起偷跑出来消遣的吧?可这荒海,也不是随随便便能来的地方啊?

“那可就不劳烦远送了——”

电光火石间,只见一道白凌凌的剑光一闪而过,化作一扇剑光。二楼众人尚未反应过来,只见黄少天所在的桌上早已空无一人。唯留窗外又复而传来青年笑声,“老板娘,多谢你的款待,账就记在老鬼身上了!”

好快的剑!无人看得清这少年是何时出鞘的,此剑一出,便分化为十五道剑光,长短不一,呈扇形之势向黄少天打去。他矫健身躯在半空中轻巧一折,分花拂柳般从这剑气扇之中掠了出去,马儿鸣啸之间,他亦轻轻巧巧地落在马背上,几步奔驰远去。

二楼众人间有见多识广之人早已心中雪亮,剑身薄如蝉翼,如雪似霜,一剑化十五光,正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新秀——微草堂追魂十五剑,刘小别!

“该死!”黑衣少年,也就是刘小别纵身从窗外一跃而下,几步冲到马棚边正欲骑马追赶。忽地被一根样貌奇特的棍子拦住,说是棍子并不贴切,这棍身上绘着精细纹路,长度比一般的棍子要长上些许,与其说是棍子更像一根去了头的战矛。

“茶水钱。”清凌凌的女声传来,只见有一丽人素手持矛,不偏不倚挡在他行进路途之上。

“你——你都没要他钱!”刘小别眉头一簇,愤愤道。

“他有人记账。”红衣丽人淡淡瞧他一眼,“给不给,马蹄声都快听不见了。”

“蠢货。这笔账,咱们来日还得算!”刘小别冷笑一声,只得自认倒霉,扔下银子飞驰而去。

二楼围观众人见无甚可看,纷纷从窗口回位,谈论起这扣人心弦的一场追杀以及——这令追魂十五剑都无从得手的年轻人,到底是何等身份?

百晓生捻着手中银锭,舒心地笑了出声,踱了几步在窗边远眺,高声朝着楼下喊了句:“小二!上酒菜来!”

借着喊声,他倚着窗台,灰黑袍袖一挥,便有只杂毛鸽子扑棱棱地从他袖口飞出去了。


TBC


如果我手速快的话,明天可能还有一更……


啊,还有,我看到了,谢谢喜欢。><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70 )

© 室温偏低 | Powered by LOFTER